寂寞晚枫

完全是为爱发电,更新时间不定!

011章:请愿黄泉关

方海市想到昨晚师父那决绝的话,不带一丝犹豫,她心里甚是难过,所以第二天一早,她便去上值了,神情依旧难掩失落。

方海市知道,陛下有意给她放了几天的假,她也不是那不识好歹之人,既然已经回来了,就顺便到金城宫谢了恩,

“陛下,小方大人求见!”

“哦?”褚仲旭倒是惊讶,他还以为按她胆大的程度会赖着好几天呢,想不到这么快就回来了!

“宣!”

方海市缓步走入殿中,屈身跪下,

“臣方海市参加陛下!”

“平身!”

“谢陛下!”

“今儿精神头不错,小方大人如今可是大好了?”

“承蒙陛下关爱,臣已经大好了!”方海市禁握着双拳,似乎是下定了决心,

“臣还有一事请求陛下!请陛下应允臣。”

“哦?”褚仲旭一听,倒是奇特 ,“你这刚回来就有事求朕,还叫朕非答应不可。”

褚仲旭整理好自己的衣襟,摆出一副端坐的模样,“先说说看吧!”

“臣想恳请陛下将臣调到黄泉关去。”

“哦?北地苦寒,常年边患,那日子远不比都中好过……”

褚仲旭尽量把黄泉关的信息跟她讲清楚,只希望她能打消如此的念头,方海市却一心前往,

“师父曾教导过臣,食君之禄,忠君之事,既蒙圣恩,那臣理应为朝廷办些实事。”

“鉴明倒是把你教育得很好,难道在这都中就没有能让你大显身手的机会了?”褚仲旭脸色发沉,见方海市还是坚持着要去黄泉关,遂产生了一种无力感,“是什么原因让你非去不可?”

“陛下,臣不愿做这笼中之鸟,身为殿中郎,跟着陛下虽能得到锻炼,但仍比不得北境之地让人成长的快!”

“这就是你非去不可的理由?”褚仲旭显然不信,却也从她脸上找不出任何纰漏,“你师父知道吗?”

“陛下,臣已经不是幼儿,不需要事事都征求师父的同意了,还望陛下允许!”方海市跪下请求,大有一番不同意就不起来的意思。

褚仲旭有些松动,到底是没有明确的表示,“非去不可了?”

“是!”

“起来吧!朕准了!”也真是见了鬼了,看见她那委屈请求自己的模样,心就再也狠不下来了!

突然,进来一个小太监,“陛下,鞠典衣求见!”

听到回禀,方海市的眼神有些不自然闪躲,但很凑巧,还是给褚仲旭捕捉到了,

“方海市,你先下去!”

再过些天就是冬天了,鞠七七今日来也只是为了让褚仲旭挑选关于冬季衣服上的纹饰,这些事本可以不用她亲自前来。挑选完毕后,褚仲旭叫住了鞠七七,

“关于你和鉴明婚事一事,想必他也跟你说了!对此,朕也无能为力。”他跟鉴明从小一起长大,而鞠七七又是鉴明的青梅竹马,对于鞠七七,他也多了些亲厚感。若没有当年的那场‘仪王之乱’,她和鉴明也可以儿女绕膝了。

“陛下,往事不可追,奴婢已经不记得了!陛下可还有事情吩咐奴婢,若没有,那奴婢就先告退了!”

褚仲旭也只好掩了声息,不再过问。

……

方海市回去了之后就将行囊收拾了,北地苦寒,衣物是必不可少的,满满的一柜子衣服,塞了两大行囊,她环顾一周,确认没有什么东西遗漏。

突然,门外传来了敲门声,方海市看着阳光照射下,映在窗纸上的影子,她知道是师父来了,

打开房门,方鉴明豪不客气走进房内,环眼一周 发现床上的两个包裹,

“黄泉关一事,你就这么轻易做了主?”

方海市知道师父这是兴师问罪来了,也拿出事先想好的措辞,

“此事本该和师父商议的,但近日师父公务繁忙,加上时间卡的又紧,事急从权。”

方鉴明也怒了,“去黄泉关不是小事,想必你也知道那里环境恶劣,条件苛刻,实在不是你一个女孩子可以去的地方!”

“师父,海市虽是女儿之身,承蒙师父教导多年,虽在文治武功方面不及师父万一,但也想有一番作为。”

“有非去不可的理由吗?说!”此刻的方鉴明如严师一般盘问着。

“海市一心效仿师父,将一己私欲抛之脑后,对国家尽力,对陛下尽忠。黄泉关是北境关隘,只有到了那,才能直面鹄库强敌,这才是海市心之所向。”

经方海市如此一说,方鉴明便再也没有反对的理由,看着海市,他就像看到了另一个自己,这本是他所希望的,但他丝毫没有感到开心。海市确实是他最满意的徒弟,方方面面。

“到了那,好好保重自己!”

临行的那天,方海市带着一众新兵赶往了黄泉关,城墙之上,褚仲旭看着远方越走越远的队伍,惆怅万分,

“你说,朕权倾天下,富有四海,可为何朕仍感到无边孤寂?”

“这……”穆德庆也不知如何安慰这位帝王,这些时日下来,他能感觉到陛下对小方大人总是不同的,良久才吐出一句,“奴婢不知!”

“是啊,你怎会懂得这些!问你也是白问。”

这深宫之中难得能有一个和自己说得上话的人,如今也走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)

热度(6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